重踏幕末風雲地

發佈時間: 2018/01/23

重踏幕末風雲地

踏入新一年,各位有何大計?想上車?想創業?想環遊世界?想改變世界?或者只是簡簡單單的轉變,想早點起身?想不再遲到?約於150多年前,在現今的鹿兒島、四國一帶,聚集了一群勇敢追夢的有志之士,包括︰「最後武士」西鄉隆盛、坂本龍馬、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伊藤博文等,他們希望藉着明治維新運動,推翻舊有的幕府體制、開放日本,決心帶領日本進行現代化。雖然坂本龍馬於運動期間遭人刺殺,但眾人仍無懼腥風血雨,奮戰到底,終於1868年倒幕成功,大獲全勝,為當下的日本塑出雛形,打好紮實的體制根基;縱然歷經百多年,日本民眾仍對這群烈士心存感激,因他們徹底改變日本的命運,令國家變得更自由、更美好。

今年適逢明治維新150周年,日本舉國上下皆有慶祝活動,旅遊達人項明生(James)亦有意帶大家前往當地,真切感受熾熱的氣氛,遂再度與我們合作,約定3月24日櫻季出發,直航九州,一連五天展開明治維新之旅。首先踏足「明治工業革命遺迹」軍艦島,漫遊這個位於長崎外海的人工島;後造訪曾協助坂本龍馬的英商Thomas Glover故居哥拉巴園,親睹經典的幕末風雲場景;此外,亦會拜訪「維新志士搖籃」松下村塾、萩城下町。

除了重踏明治維新舊迹,亦會漫遊百選賞櫻名所︰「日本三大名橋」錦帶橋、常盤公園、大村公園等地,好好享受櫻花樹下的美好時刻;為了滿足一眾老饕,James特別安排多場美饌體驗︰如前往米芝蓮一星懷石料理店《柚子庵》,品嘗星級會席料理;另外,亦不忘細味自明治天皇在位期間已家傳戶曉的《春帆樓》河豚料理;名湯體驗上,他特意下榻具「維新之湯」美譽的山口縣湯田溫泉松田屋,據悉,眾多維新志士在此留下不少腳毛,亦是「薩長同盟」的訂盟之地,至今依然深受文人雅士、歷史愛好者鍾愛。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袁振寧 縱橫遊WWPKG常務董事。自幼隨父親遊日公幹,英國劍橋修畢碩士,醉心研究日韓歐美澳等旅遊文化。
欄名: 縱橫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