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旭川「豪宅」

發佈時間: 2018/01/23

旭川「豪宅」

去年11月簽約買入的富良野度假屋,上周終於收樓,順道帶隊參觀鄰近的樓盤。富良野45分鐘車程外,有一個名叫旭川的城市,是北海道札幌以外的第二大城市,人口34萬(香港屯門人口約48萬,即旭川人口約為屯門的七成),有一個社區叫東神樂町,被當地人視為豪宅區。日本人口正在萎縮已不是秘密,所以許多城市都出現人口下跌,對當地樓價自然雪上加霜。

人口下跌除了因為死亡率高於出生率外,亦因年輕人離鄉湧到東京、大阪等大城市生活,而旭川的東神樂町,也因外來人口而成為少數有人口增長的社區。東神樂町能夠吸引外來人口,王弼不感到意外,因為這個社區的建築和規劃設計散發着洋風,每次路過,都令我重拾在加拿大西岸生活時的點滴回憶。

正巧今次地產經紀介紹了一間全加拿大進口建材的獨立屋。實用面積1,400呎,共兩層,以我住在加拿大的年代來說,面積不算大,但在日本則算中規中矩,適合一般四口家庭。這間屋不是新樓,已興建四年,但仍是一手樓,從未有人住過,到現在仍未賣出。理由是它是一間發展商的示範屋,所以發展商除了賣屋,也把屋內的裝修和傢俬一併賣掉,新業主只要拉旅行篋進來,再買些簡單電器應可入住,符合我這類買度假屋怕麻煩的人的要求。

東神樂町還有一個賣點,就是距離旭川空港只15分鐘車程,有消息指旭川空港在未來兩三年會升格為國際機場,如果到時有香港航機直達,對我就更加有吸引力。可惜,我才接收了富良野的度假屋,總不能朝三暮四吧?

採用加拿大建材的1,400呎獨立屋,連裝修傢俬,身在旭川,究竟賣多少錢呢?大約200萬港元!放在香港或溫哥華,價錢隨時十倍開外,所以,當發展商跟我們說,建築成本貴,所以房價也貴,看看這例子,發展商的說話哪句真哪句假,值得思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