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研隱形眼鏡 減慢兒童近視加深

發佈時間: 2018/01/23

現時不少小朋友都成「四眼一族」,不想孩子的近視再加深,佩戴「光學離焦」隱形眼鏡(DISC)或是新方法。理工大學指,DISC可令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減慢達60%,適合有500至1,000度近視的兒童佩戴,料今年初會推出市場。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指動物實驗證實,若光綫進入眼內時,聚焦在視網膜後,會令眼球生長加速變大,導致近視加深;相反在視網膜前聚焦,則可減慢眼球生長。「DISC技術利用這原理,用家佩戴後視網膜上會出現清晰影像,同時視網膜前方會投射另一組離焦及模糊影像,令眼球生長受控。」杜教授續指DISC用法與日常隱形眼鏡無異,且近視深達500至1,000度的兒童亦適用,比靠壓平角膜矯視的OK鏡的400度上限更高。

根據理大在2007至2009年的研究數據,128名8至13歲受測試本地兒童在佩戴DISC後,平均減慢近視加深速度60%,「開始實驗前,他們平均有280度近視,但2年後戴DISC者平均深了59度;戴一般隱形眼鏡者卻深了80度。」

料年初推出市場

杜教授補充,研究發現每日佩戴DISC 7至8小時者,效果最佳。「動物實驗更發現,戴DISC後近視有機會逆轉,達到減近視效果,亦有測試兒童近視停止加深。」

DISC料在今年初推出市場,定價為每8片8,800元,每片可使用3個月。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