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無論如何不要放棄

發佈時間: 2018/01/23

無論如何不要放棄

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嚴楚碧Rabi。見到這位活潑美麗、性格開朗的女孩子,你怎樣也想不到,她竟然經歷過九死一生的嚴重車禍,面對全身癱瘓的威脅。

「一個情人節晚上,我們一起開車出去散心,不料竟然遇到車禍。」她娓娓道來,「到我再醒來的時候,已經躺在醫院裏。醫生告訴我,此後會全身癱瘓,不能動彈。」20多年前的往事,她說來平靜,聽的人卻心驚膽跳。

對於一個當時20多歲的少女,全身癱瘓有如人生末路,心中縈繞着「不如死咗算啦」的想法。此時幸好得到四肢傷殘的同路人支持,又想到辛勤照顧自己的媽媽,覺得不能就此放棄。於是憑着一顆堅毅的心,每天努力練習,雖然被「預告」四肢不能動彈,但上半身竟在苦練下重新恢復活動能力。

現在的Rabi,憑着雙手從事設計工作,自食其力,還可以自己開車上街,不必勞煩別人幫忙。她更進一步,與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往大企業做培訓顧問,以自身經歷,勉勵面對壓力的高層管理人員。聽了Rabi的分享,有如醍醐灌頂,就算被醫生宣布癱瘓,也不要放棄自己;相比之下,上班、上學面對壓力的人其實有很多選擇,與其放棄,不如停一停想一想,辦法總比困難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