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活在當下

發佈時間: 2018/01/23

活在當下

誰都懂得說活在當下,究竟甚麼叫做「活在當下」呢?就以洗碗為例,這算是比較厭惡性的工作,所以洗碗的時候,一心只想快快洗完,雙手在洗碗,魂魄卻早已飛到老遠,耳朵聽着客廳傳來的電視劇對白,巴不得馬上躺在梳化上,全心煲劇。受到如此思維的影響,洗碗愈洗愈「求其」,愈洗愈不耐煩,愈洗愈討厭,彷彿洗碗就是浪費生命。

不妨試一試,洗碗的時候甚麼也不要想,只專心的洗。不必思考將要做甚麼,只是全心感受水流沖刷的痛快,將污垢清除的滿足,享受從油膩過度到乾淨的喜悅。好好的心手合一,享受洗碗的每一個過程與細節。

活在當下就是這個意思。此刻,當我們專注當下,走路也好,呼吸也好,聆聽也好,閱讀也好,我們只要專注,就會感覺到生命的真實和踏實。內心亦會得到平靜和放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