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農場工做不做由你

發佈時間: 2018/01/23

農場工做不做由你

朋友在墨爾本郊區農場居住,我以為生活會很苦悶,但聽她說,每晚天上有無數小星星伴着,一想到大自然的寧靜美,有時避世也不是一件壞事。

她與我分享農場生活的點滴,說自兩年前澳洲再度開放工作假期簽證後,以往港人赴澳較常與香港、台灣的工作假期朋友為伍。近年發現多了不少中國來的背包客在農場工作,他們非常勤力,人工方面,也不計較初時農作物收成以件計,收入較少。

不過在農場工作,黑心的工頭仍大有人在,現時很多工頭都非常聰明,要當白工或黑工由得對方自己選擇,見過在fb農場招聘廣告中寫明「打工簽證、學生簽證、旅遊簽證、沒有簽證都來」,就是光明正大的寫明,只要你願意都會有工作,即使工資不合理,也是你情我願。另外,有的工頭不在工資上動手腳,卻在農場的房租下手,要打工就要住他們指定的地方和交房租,並稍為提高房租去賺錢。

農場工的工資計法不明確,時計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工資,件計時標準就變得模糊了,很多時剛開始工作時賺不到錢,但背包客為求有工在手和體驗生活,也會做廉價勞工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