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廣告牌殺人事件》

發佈時間: 2018/01/23

《廣告牌殺人事件》

這世上最大的痛苦一定不是失去戀人,而是失去了孩子。因為孩子才是真正由一開始以為會陪伴我們一輩子的親人,是我們自覺應該保護的人。我們渴望親眼目睹他未來的種種可能性,所以孩子亡故或失蹤,這些痛苦是沒有拋開的一天。世上最深的憤怒也就是孩子的生命被陌生人剝奪了,電影《廣告牌殺人事件》就是以女兒被殺害的母親角度出發,以三塊公路上的廣告牌譴責警察辦事不力開始。

電影非常精采,沒有冷場,各種情緒交集,在如此沉重的前提下,仍偶有淡淡的笑位。小鎮裏人人立場各異,像是社會的縮影,追兇的同時不忘暗諷世間不公義的事,像神職人員性侵兒童、濫用警權、甚至美軍罪行等都有觸碰到。又將種種對立狀態並列,最沒可能和解的人能開對方玩笑;最沒可能拍檔的人結伴上路。情節峰迴路轉又言之成理,每個角色都有讓人又愛又恨的一面,每個要表達的信息都簡潔而中要害,怪不得勇奪金球獎最佳影片。相信其他電影很難超越這麼高的完成度。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