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一夫一妻/一國兩制》

發佈時間: 2018/01/23

《一夫一妻/一國兩制》

人類文明,時至今天,發展了一套為普世認同的一夫一妻制度,不論男女,人人都將這制度奉若神明,終身膜拜,將自己的真本性放在一旁。但奇怪的是,離婚率卻年年上升,婚姻失敗的原因往往是出現了第三者。即使沒有第三者介入,夫妻間的感情漸淡,愛意全失,煙花過後變成一潭死水,也是不少夫妻的致命傷。就算能勉強維持婚姻的,可能是因為二人的子女,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香港回歸,說是50年不變,今天卻在不斷改變,說好的一國兩制基本上名存實亡,昨天的信誓旦旦,變成今天的處處謊言,你有你手握法律條文,我有我口中自由演繹。這個世代,就連法律也模稜兩可,條文不再是單一意思,任人解讀的時候,一紙婚書又能保障甚麼?離婚判決後可能只是在金錢上有所得失,最重要的感情方面卻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創傷,無人可以討回公道。

我創作《一夫一妻》這個劇本,除了探討一夫一妻制的可行性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演出,了解到傷害伴侶的嚴重性,讓觀眾更愛身邊的另一半。既然選擇了一夫一妻,就要好好遵守遊戲規則,和對方在一起,不是為了吵架、不是為了傷心、不是為了出軌、不是為了分手,而是為了好好的去愛一場,讓對方感到幸福,繼而令自己也感到幸福。否則,你大可選擇吊兒郎當、朝三暮四的生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