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轉危為機

發佈時間: 2018/01/23

轉危為機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每16名婦女中即有一人在一生中罹患乳癌,每年確診宗數更由1993年的千多宗,躍升至2015年的近四千宗,20年間竟升了近四倍。對這樣突如其來的升幅,專家們莫衷一是,乳癌看似防不勝防,其實是有迹可尋的。

翻開香港乳癌資料庫在上年出版的第九號報告書,即見到乳癌十大高危因素,依次序是︰從未餵哺母乳、超重/肥胖、高度精神壓力、沒生育/35歲後首次生育、飲食含豐富肉類/乳類製品、有乳癌家族病史、提早初經(<12歲)、飲酒、曾使用荷爾蒙補充劑治療。有初到基金會的同事看到嚇一跳,因發現自己差不多全中,在驚魂甫定時,立時警惕自己要改善生活習慣。

這正是乳健教育的關鍵所在。不錯,這十個風險因素確令人聞之色變,但與其將它看成鬼見愁,倒不如嘗試反過來看,把風險因素當成自己撇除陋習、過健康生活的契機。尤其這十大風險因素中,有不少可透過改善生活習慣而避免。譬如飲酒,上幾期詳列酒精的禍害;缺乏運動方面,上期介紹了適合各類人士及乳癌康復者的運動;關於飲食含豐富肉類/乳類製品,我也介紹過少紅肉多蔬果的地中海飲食。只要持之以恒,養成健康習慣,相信我,你會打從心底感覺到伴隨健康而來的平安喜樂。

平安喜樂殊不簡單,卻又來得容易。對都市人而言,精神壓力最難拿捏,但在奔波勞碌之際,試試深呼吸,適當地讓自己休息,下班了放假了就不要讓工作和壓力充斥自己。謹記︰健康是福。

接連幾個星期分享預防乳癌,維持健康的貼士,靈感其實源自我日常生活發生的種種,下星期再跟大家分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