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口老化帶動保障需求 內險長綫增長強

發佈時間: 2018/01/23

內地保險行業回暖,其中龍頭股中國平安(02318)已經逼近100元大關;其實,內險行業正迎來長期結構性機遇,大型內險企業將有望從基本面提升盈利情況,帶動股價中長綫續有好表現。

隨着人口老化嚴重,內地開始進入醫療系統負擔的高峰期,而保險正是來自國民對生活各項保障的需求,尤其年紀較大的認識對保險的需求更高。

民生證券指,2000年時60歲以上人口為1.3億,佔總人口的10.2%;截至2016年底止,60歲以上人口已上升至2.3億,佔總人口的比例更高達16.7%,而聯合國世界人口預測報告(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更估計,內地2050年60歲以上人口將達4.8億,佔總人口的35.1%,幾乎佔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

由於內地國民收入近年開始踏入高增長時期,加上生活水平提高,國民對醫療要求也逐漸提高,因此形成一個消費升級階段,而保險業同樣受惠這個關鍵因素,不少中產家庭開始為生活保障而購買更好質素的保險產品,從而利好保險業的盈利前景。

同時,內地保險市場仍有巨大潛力,中泰證券指,內地2016年的保險密度(人均保費,即保費收入/總人口)(Insurance Density)為337美元,日本、韓國等已發展國家是這個數字的11倍及10倍。

保險密度低 發展潛力大

資料現時,內地民眾的購買保險密度並不高,隨着消費升級,加上需求增加,有望提高保險密度。

內地目前保險密度和深度仍然落後已發展市場一段距離,意味着長遠而言潛在上升空間相當廣闊。事實上,內地方面亦有為此定下發展目標,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內地保險密度和深度將分別達到3,500元人民幣和5%,以此目標計,中泰證券測算隱含總保費的年增長率在12%以上。

在人口老化、消費升級及需求增長的長期結構性機遇的帶動下,內險企業有望持續迎來平穩增長,同時受惠A股持續攀升,投資收益可望維持增長下,投資者可留意其餘較為落後的中型內險股。

聚焦行業龍頭

【Buy】中國太平(00966)

基本分析︰

瑞信表示有信心中國太平未來數年新業務價值(VNB)增長處於業界領先位置,因其專注於代理人擴張,公司計劃於去年下半年擴展其代理人數28%,而今年全年則增加40%,高於整體同業。

昨日收市︰34.5元

瑞信目標︰50元

【Buy】新華保險(01336)

基本分析︰

花旗表示,對內險行業繼續持看好觀點,指行業迎來結構性利好(滲透率、產品組合升級)、迎來周期性因素(包括盈利及每股派息),兼且估值仍低於歷史均值,並預期新華保險科受惠改革。

昨日收市︰53.5元

花旗目標︰68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