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五合一疫苗斷貨 深圳B湧港打針

發佈時間: 2018/01/24

內地的「五聯疫苗」斷市,深圳的嬰兒也無疫苗可用,大批家長於是在中介牽綫下,湧來本港的私家診所打針,幸暫未造本港疫苗供應緊張。

內地傳媒報道,內地多個省市的五聯疫苗,亦即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痹和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的五合一疫苗緊缺,其中深圳去年年底起已斷貨。由於五聯疫苗整個療程需打4針,部分嬰幼兒只打了一、兩針,不少家長面對缺貨,只好帶嬰兒來港繼續打針。

有家長更指出,她去年11月帶4個月大寶寶到香港元朗的私家診所打五聯疫苗,一針收費620港元,比在深圳的650元人民幣還划算,所以周邊的媽媽們很多都為寶寶選擇了這種方式打五聯疫苗。

本港未見緊張

與此同時,深圳亦湧現大批牽綫來港打針的「疫苗中介」,不過報道指出,這些中介不單謊稱到香港打針要提早一個月預約,且一針收費750人民幣,更收取200元人民幣中介費,大發疫苗財。

對於民眾湧港注射疫苗,深圳市疾控中心負責人表示「個人行為,我們也不好做甚麼麽評價」,又指雖仍未知五聯疫苗何時恢復供應,但已公開替代方案。

另外,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深圳B湧港打針,並未造成疫苗供應緊張,因為本港嬰兒多在母嬰健康院注射四合一疫苗,再到私家診所補針,較少選擇五合一疫苗。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