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移居台灣上學去 體驗華德福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1/24

填鴨式學習是否沒有選擇?育有3名子女的傳媒人天爸,兩年前決定全家移民台灣,讓孩子接受當地華德福教育。現時天爸一家住1,500呎平房,平時送孩子上學後全力投入工作,因子女功課不多,課後仍可有足夠親子時間。

移民前是報館多媒體部創作經理的天爸,他自言由細到大沒法適應傳統考試及學習,會考重讀兩年,輾轉去台灣讀書。2011年,他預見子女要承受以考試主導的學習生活,會一直跟父母抗爭。「香港的節奏太快,深思3年後考慮走出去......早年最心儀慈心華德福學校,一入去見到小豆丁上清潔課、搭屋鑽木及煮飯,已愛上了。」他謂華德福在台灣已頗成熟,選擇多,學費比香港便宜(大女小三學費每月12,000台幣,約3,300港元),「因我有3名子女,來台灣讀我方可負擔得來!」

兩年多前,天爸擇居當時仍未有華德福辦學團體的台南,並跟台南一班有心家長共同籌建位於市郊的台南華德福共學園,學校由零開始由家長召集建立。「共有15名孩子,家長間關係密切。個別父母也同時擔任老師,令子女很有歸屬感。學習模式也配合幼兒的慢拍子,功課按孩子能力設計,小朋友天天快樂上學。」

學校設有幼兒部至小三,一周上兩次英文堂,學生同時跟日籍老師學日文,天爸在家規定子女必須說廣東話,他不擔心孩子英語能力。「小朋友有需要才學,4歲學到,為何10歲會學不來?早學不代表有用!囝囝現在天天聽很多兒歌,家姐上中文堂學象形文字,由圖像推敲,更有學習動機。」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