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恒指又破頂 慎防有回調 陳茂波:炒股勿瞓身

發佈時間: 2018/01/24

港股連日創新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直言,相對外圍股市,整體大市估值未算貴,但市民要警惕股市總有調整,及小心個別股份估值高,提醒「投資者不宜瞓身,亦應盡量不借貸炒股」。

陳茂波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直言︰「作為政府官員,不應建議大眾如何買賣,但會嚴密監察市場是否運作有序。」因素包括︰1)日均股市成交、2)大市及個別股份市盈率、3)個別股份沽空情況與歷史水平比較、4)市場孖展融資量、5)券商結算及融資額度、6)互聯互通走勢、7)外圍是否有資金進出本港,及8)實際股市表現,至今仍未見大型風險。

逾10新經濟公司將搶灘

綜合而言,陳茂波仍對股市中長綫發展感樂觀,他笑言︰「去年股市全年幾乎都是升市,我都只警告要小心樓市風險,沒有高調警告留意股市有風險,整體而言,港股市盈率與外圍比較未算太高,但投資者仍要警惕,謹記無論市況如何強勢,都不要忘記股市總有調整出現,亦要留意部分股份估值高或基本因素欠佳。」他提醒廣大股民︰「投資者不宜瞓身,亦應盡量不借貸炒股。」

同股不同權落實在望,陳茂波預料,下半年正式落實後,不少新經濟公司會來港上市,「據我們掌握,有興趣的不止數間,而是以十計」。他曾與部分有興趣來港上市的企業會面,「其中有企業規模不小」,預告未來數周聯交所將公開諮詢同股不同權實行細節,期望下半年有相關企業可上市。

他又表示,本地科網企業發展雖尚處早段,但最新已有兩家「獨角獸」(估值逾10億美元的未上市企業)初創出現,包括人工智能企業商湯科技、網約貨運平台GoGoVan,另部分科網企業已融資數輪。他有信心未來會有愈來愈多本土「獨角獸」出現。

他指,香港在新股市場一直做得不錯,包括連續15年排在全球新股集資首5位,但除近一年外,股市交投和估值長期不高,原因之一是新經濟公司不夠多,「騰訊當然是(新經濟),但一間不夠」。他說,要令市場或潛在企業知道政府的態度,「以同股不同權為例,(當香港)正努力工作、要時間推敲細節,不想中途有人走去美國,對於已走去美國,要她回來,不是不行,但難些(成事)」。

港股續炒上 成交近$2000億

港股再度破頂!在高開逾200點後,恒指在中資金融股、騰訊(00700)等藍籌股帶動下,愈升愈多,最終以全日高位收市,報32930點,升537點或1.66%,是連續第5個交易日創新高,主板成交增至1,979.79億元,較上日增加約17%,創2015年7月9日、逾兩年半以來最多。

升市火車頭之一騰訊連日獲大行唱好,並獲市場憧憬全年業績,昨日收報474.6元,全日急升14.6元或3.17%,單一股份已貢獻恒指103點升幅。

內銀同樣是升市動力,建行(00939)創除淨後新高,高見8.8元,收報8.77元,升4.4%,成交達69.4億元,貢獻恒指約127點升幅。中行(03988)、工行(01398)及農行(01288)均漲逾3%,而工行A+H市值增至3.1萬億元,重登全球第10大企業。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