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春前大掃除埋年 送雞迎狗

發佈時間: 2018/01/24

臨近歲晚,就快要送雞迎狗了,筆者拜訪研究易學50多年的研易學會傅沛基會長,向他討教狗年運程。為了幫助有興趣的讀者趨吉避凶,本報將一連四天詳述2018年團年開工吉日、12生肖運程及各方位趨吉避凶須知。今天先為大家介紹團年開工吉日。

謝灶、洗邋遢、團年吉日

由於西曆2月4日立春,踏進這一天便代表狗年的氣數已開始,故傅會長提議謝灶、大掃除這些應該在年底完成的事情,還是在雞年年尾做會好些。所以他選了十二月初九(西曆2018年1月25日)定日,定日有安定、平常的意思,做事會有成績。這天吉時可選巳和午(上午9時至下午1時)、酉和戌時(下午5時至晚上9時),用碌柚葉洗邋遢、抹乾淨門檻、門外、床頭床架等,去除污穢以迎接吉利氣數。是日肖豬者勿用。

也可以選十二月十二(西曆1月28日)酬神和大掃除。傅會長說,選這天肯做嘢,因為有「天德」、「月德」等吉星高照,易取得成功,這天也是團年的好日子。可選辰、巳、午(上午7時至下午1時)和申(下午3時至5時),都是吉時。是日肖虎者勿用。

還可以選十二月十三(西曆1月29日)成日,這天的巳時(上午9時-11時)特別好,選用來酬神或大掃除會有福星貴人幫助;亦可選用辰時和午時。是日肖兔者勿用。傅會長提示,西曆1月31日雖是好日,但這天適逢月食,不宜用。

團年吉日傅會長還選了年廿八(西曆2月13日)開日,有開通順利之意。時辰可選巳(上午9時至11時)、酉、戌和亥(下午5時至晚上11時)都是吉時。選這天吃團年飯便可大吉大利。

開工開市吉日

可選正月初四(西曆2月19日)定日,這天有「天德」、「三合」好氣數。選這天開工開市有貴人襄助,伙計肯幫手。可以用卯(上午5至7時)、巳(上午9至11時)、酉時做開工儀式,如抹枱椅、開電腦、開單等,帶動好氣場。舖頭可選用吉時拜神。這天肖鼠者勿用。

也可用正月初五(西曆2月20日)執日,這天有「天恩」、「十靈」吉星,做事特別有靈感,人會特別有動力去辦事。吉時可選卯、巳和午時。是日肖牛者勿用。傅會長提示,最好不要選初六開工,因為這天是破日。

初八成日是最理想的開工好日,這天有「月德」、「月恩」、「天喜」等吉利氣數,夫妻感情會特別好。吉時可選卯、巳、酉、戌時,當中酉時尤其好,有天乙貴人幫手。是日肖龍者勿用。

作者:余樂天

編輯:林燕玲

圖片:iStock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