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來自惠東 供應全港超市街市 冰鮮雞驗出H5禽流

發佈時間: 2018/01/24

禽流感威脅再現!食環署於旺角「佳味專門店」一隻冰鮮雞的口咽喉拭子樣本驗出H5禽流感病毒,該禽流雞來自「惠東縣百事盛農牧有限公司」。據了解,百事盛同時供應冰鮮雞予全港不同地方,包括超市、街市和餐廳等。百佳宣布已將百事盛的冰鮮雞下架,食環署則指會因應事件,加強抽驗家禽。

食環署發言人稱,由於禽流感病毒不會在冰鮮禽鳥的屠體上繁殖,所以透過妥善處理的冰鮮禽肉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很低。該署亦根據產品包裝上的資料核實貨物來源,指示業界暫停採購或銷售涉事內地加工廠「惠東縣百事盛農牧有限公司」的冰鮮雞,並邀請內地有關當局協助調查。

同批次已賣出12隻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如近日曾接觸從內地加工廠「惠東縣百事盛農牧有限公司」進口的冰鮮雞(生產日期:2018年1月15日),其後若於7日內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求診,並告訴醫生曾接觸該批冰鮮雞。

涉事佳味專門店負責人葉先生稱,上周有食環署職員於店舖撿走18隻冰鮮雞樣本,該批次入貨30隻,其餘12隻已賣出。葉續稱,食環署日前通知樣本有問題,店舖及後以1:20漂白水清潔及洗地。

食環署表示,自2015年,食安中心抽取了逾800個冰鮮禽肉樣本作檢測,除昨公布的樣本檢出H5禽流外,其餘樣本均合格。

編輯:梁顯庭

攝影:黃傑偉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