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白血病新治療目標 可達零惡化

發佈時間: 2018/01/24

白血病俗稱血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屬其中一種,不少人認為是不治之症及會急速惡化。有醫生表示,近年醫學界提出新治療目標,只要得到適切治療,或可將血液內的壞白血球數量減至接近零,有望抑制病情,達至零惡化。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分為慢性期、加速期及急性期,慢性期約持續3至5年;加速期約為6至12個月;急性期約數周至半年。本港現時約有500至700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至少50宗新症,發病年齡中位數為49歲。

新治療目標為MR4.5

醫學界近年推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最新治療目標為MR4.5,即血液內的壞白血球數量在接受治療逾一年後,降低至治療前的約三萬分之一,即0.0032%。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廖崇瑜指,達標者有望抑制病情,達至零惡化。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現時主要的藥物治療包括傳統抗癌藥物「羥基脲」、或標靶治療藥物「第一代細胞信息傳導抑制劑」伊馬替尼及「第二代細胞信息傳導抑制劑」達沙替尼和尼洛替尼。崔指跟進研究證實56%使用「第二代細胞信息傳導抑制劑」尼洛替尼的患者達MR4.5,而使用「第一代細胞信息傳導抑制劑」伊馬替尼則只有33%達此水平,但暫未有數據顯示患者達MR4.5後可自行停藥。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