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哮喘擅停藥 肺功能永損

發佈時間: 2018/01/24

患哮喘擅停藥 肺功能永損

哮喘是常見的呼吸系統過敏疾病,也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但出現症狀才用藥,恐會「醫得太遲」。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指,不少患者忌諱使用類固醇,往往待病徵出現才用藥,恐無法及時根治氣管發炎問題,增加氣管留疤風險。醫生指,一旦氣管留疤,氣管恐會終身收窄,令病情變得「不可逆轉」。

炎症長期不受控 嚴重致氣管留疤

不少哮喘患者因害怕使用類固醇藥會影響健康,每每等到出現呼吸困難徵狀後,才匆忙求醫及服藥。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表示,類固醇藥可改善氣管發炎問題,本來可有效控制哮喘,如病人待呼吸困難才用藥,會令炎症長期得不到控制,嚴重者會引致氣管留疤。「一旦留下疤痕,氣管便會收窄,削弱肺功能,到時再用藥,亦無法逆轉失去的肺功能。」

林醫生指,曾有40、50歲男病人因為擔心患上睡眠窒息症而求醫,經檢查後才發現他的氣管有問題,且有哮喘病史,習慣有呼吸困難病徵時才用藥,結果令肺功能大減,「正常人的肺功能有80分,他只有50、60分。」他強調,治療哮喘的正確做法,是遵照醫生指示定期用藥,發現病徵減少出現,在醫生指導下才可慢慢減藥,「同時要配合肺功能檢查,確保肺部效能正常。」

長大後無發病 仍要留意肺功能

林醫生續指,不少人誤認為小兒患哮喘可以「斷尾」,長大後未有留意肺功能是否正常。「若幼年已患哮喘,踏入青春期後會有『蜜月期』,不再出現病徵,令人誤以為哮喘已根治。」

他提醒,若發現跑步後容易咳嗽,傷風感冒後久咳不止,夜間常咳嗽,及肺部有雜音等異常情況,便應接受肺功能檢查,以判斷是否再受哮喘影響。「很多60、70歲患者,其實早有哮喘病史,但因多年未發病,連自己都忘記了;若曾有哮喘病史,傷風感冒後咳嗽維持達2、3星期,便要特別留意了。」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