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4位醫生的「財技」

發佈時間: 2018/01/24

4位醫生的「財技」

姊妹們,大家有沒有想過,醫生其實是個手停口停的職業,因為是靠一對手替人治病和做手術,即使醫生已經是高收入職業,但每日只得24小時,就算不眠不休,也不可能像生意人一樣,可以富甲一方。

不過近期有位醫生卻成為典範,除靠自己一雙手替客人做手術賺錢之外,自己的身家也可以與日俱增。有留意股市的姊妹們應該知道,我指的就是上星期一才上市的希瑪眼科(03309)主席林順潮醫生。

林順潮是本港著名眼科醫生,2012年創立希瑪眼科,並將業務擴展至內地。現時在港擁有6家手術中心和診所,而在內地則擁有兩家眼科醫院(分別在深圳和北京,北京希瑪今個月開業)。

林順潮身家曾漲至$143億

當希瑪初具規模之後,林醫生決定將公司上市。由於上市前獲得馬化騰、邢李㷧、郭炳聯和盛智文等名人入股,結果,招股獲得1,500多倍超額認購,這還不止,上市短短幾日,股價最高曾升至比招股價(2.9元)高5.8倍(最高見19.9元)的誇張水平!

根據市場估算,如果以20元左右計,希瑪的2017年市盈率高達300多倍,這不是已經太癲嗎?但另一邊廂,以這個數字計,持有希瑪七成二股權的林醫生家族,身家已經暴增至143億元!儘管其後股價回落,但林醫生的身家仍比起公司上市前大增百多倍以上!

林醫生這次成功上市,又獲得市場認同,身家在短時間內暴漲,令我想起近期幾位醫生的事業,只可惜,這幾位醫生的故事卻是反面教材。

其中一位是著名兒科醫生曹貴子。其實,論成功透過上市這「財技」,將自己的「手作仔」生意變身成上市王國,曹醫生才是第一人!

曹貴子被入稟追究不當批股

只可惜曹醫生似乎運用了不恰當的「財技」,早前遭自己持有股份的另一家公司康宏環球(01019)入稟高等法院,追究操控公司資金和不正當批出股份等責任。現時曹醫生的下落不明,事件仍未解決。

另一個「出事」的醫生是DR醫學美容集團的老闆周向榮醫生,他因為旗下公司推出的高風險美容療程,即為客人抽出血液,在實驗室製成血液製品後重新輸入其體內,但懷疑血製品受到污染,導致一名顧客死亡,兩名顧客永久傷殘和截肢,最後被法庭判處誤殺罪名成立,判處入獄12年。

另一位早前受注目的醫生是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他早前在換肝手術期間離開3小時,前往私家醫院進行預約手術,令病人「開肚」等候3小時。瑪麗醫院月初公布調查結果,直斥吳醫生的行為不能接受、不必要以及可以避免,並將於稍後研討追究責任問題。

醫生一向是崇高職業,因為救急扶危是人性的高尚情操,所以,醫生的地位一直受到社會的尊重,普遍人都會很信任醫生,但如果醫生將他的工作視為一盤生意,甚至將這盤生意上市,對病人又是否一件好事呢?實在值得大家深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