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教育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1/24

教育發展

古語有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可見要培育一個人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十與百都只是一個時間上多少的代表,並不是一個實數。況且種出來的樹及培育的人,也不一定是好樹及好人。

培育人才,教育當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教育政策,亦會直接影響到成果。但除了學校的教育之外,家庭教育也是一個重要的部分。

俗話說︰「養兒一百歲,常憂九十九」,天下的父母都想把自己的兒女養育成才。但是現代的香港教育,要入讀一般被認為是名校的學校,便得面對異常激烈的競爭。但並不是所有父母都希望兒女入讀名校,很多父母反而希望能夠找到一所適合自己小朋友的學校。

我認識的一位朋友,本想讓小孩在傳統學校學習,但傳統學校一板一眼要求小朋友循規蹈矩,對她那個甚有創意的兒子來說,想在這所學校讀得開心、讀得好確實有點挑戰。明白事理的媽媽也看到這一點,所以升中學時會為他轉到更適合他的學校,讓他可以跟隨自身的條件和興趣發展。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