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以色列

發佈時間: 2018/01/24

再見以色列

剛剛是我第七次重訪以色列。每次到以色列,入境、出境皆不容易,愛上這片深層矛盾的國土,面對「被審犯」的難為情與受氣程度也能包容。這次與同伴到來,看在他作為一名基督徒的眼裏,頗不以為然,「他們當每一個非猶太人都是仇人?」

他的看法,我何嘗沒察覺?愛屋及烏,一切都是包容而已。事實上,「審犯」似的保安措施,並非不包括猶太人,甚至世俗化的猶太人,而是堅定傳統宗教猶太人,一樣在眾目睽睽之下在街道上被搜身檢查,這是今次旅程比較意外的發現。

在仇視的伊斯蘭國度包圍下,更多年受到不同恐怖組織、甚至遠至日本赤軍的襲擊,以色列及其國人老早已成為驚弓之鳥,他們在保安上的敏感與緊張完全可以理解……然而止於對其友善、甚或深愛他們的國際人士,我們一直予以容忍。

同伴認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不公平,所以提供不了善意,這點可以理解。縱使過去我一些開明的以色列朋友,也對國家條例與保安人員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態度極反感。從另一角度看,鄰居虎視眈眈沒完沒了,不可能不報以極端回應。

這次旅程中看到耶路撒冷和以色列遊客整體都多了起來,幾乎所有告示都加入中文,以示中國旅客增加不單止,中國是繼美國以後成為以色列將來重要的旅客輸出國。台拉維夫在多年相對和平的處境下,出現不少設計風格獨特的高樓大廈,聽說樓價不斷攀升。

一方面替他們感到高興,另一方面也預見,甚至看到我過去認識、深愛歷史源遠流長、傳統特色濃厚的以色列已變更。如果失去一直嚮往的新舊混合浪漫,將來一段時間也許不會重回此地。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