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治療膝關節退化 注血小板或促再生」

發佈時間: 2018/01/25

膝關節退化過去常見於老人家,但近年也開始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患者因長期姿勢不良、受傷後處理不當或過胖加重膝關節負荷,令退化提早來到。骨科專科劉志源醫生指出,近年有醫學研究發現於患處注射高濃度血小板,有機會促進軟骨及韌帶組織再生,恢復關節功能及減輕痛楚,避免關節退化問題加劇,不過當關節到達嚴重退化至軟骨完全磨蝕,甚至變形的地步時,就無可避免要進行手術。

膝關節退化 影響活動能力

事實上,當膝關節的軟骨組織隨著年紀增長、或曾受創傷及長期勞損,膝關節軟骨組織就會出現磨蝕,增加骨與骨之間的磨損,導致出現疼痛、無力、僵硬、蹲下站不起來等的退化症狀,嚴重的話膝關節甚至會變形,影響活動能力。劉醫生指出,退化初至中期,醫生一般都會採取保守性治療,包括處方消炎止痛藥物以幫助減輕患者的炎症、痛楚,以及輔以物理治療,強化肌肉的力量,從以減慢軟骨磨損情況。但若問題持續惡化,除手術外,患者可根據醫生建議接受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初步研究指出,患有慢性嚴重肘關節肌腱炎多於三個月的140名病人,在患處注射高濃度血小板後8星期,可減輕相關關節腫痛約6成。

注血小板風險較低 效果顯注

劉醫生解釋指,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過程相對簡單,加上血小板是來自患者自體的血液,不會產生排斥問題,風險亦較手術低。患者只要在手術室內進行自體血液抽取,血液抽出後再放進特製離心機作即時分離處理,取出6cc高濃度血小板後注入患處,因血小板中有促進細胞生長的因子,可幫助促進關節軟骨、韌帶組織的生長,幫助減輕膝關節痛楚同時延緩退化問題,由內至外幫助減輕膝痛。患者一般在接受療程約一個半月後,痛楚會逐漸紓緩;期間若感到疼痛或不舒適,可透過冰敷紓緩。劉醫生曾有一名60多歲的病人,膝關節退化嚴重,軟骨磨蝕到幾近要接受換骹手術,但由於害怕手術風險太大,經醫生了解及建議後,接受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注射至今約8個月,治療效果顯著,痛楚大大減輕之餘,還可延遲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

最後,劉醫生補充,接受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後不代表一勞永逸,治療後更需要注重關節的保養,需配合適量的運動強化肌力,以減少膝關節活動時所造成的軟骨損耗,並避免進行過分劇烈運動和改善不良的姿勢。不過最重要的,就是一發覺有關節問題就要盡快求醫。

(資訊)

(資料由骨科專科劉志源醫生提供)

MUSC-1243313-0000 01/18•本健康專題由MSD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