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千島湖深處窺見千年歷史

發佈時間: 2018/01/25

千島湖深處窺見千年歷史

馬頭牆、小青瓦、層樓疊院、高脊飛簷、曲徑回廊、長街喧鬧,徽派建築風格獨特,一眼便能識出。這獨一無二的建築美學,竟然在千島湖與我邂逅。

馬頭江南美,要去到了江南才知。從杭州驅車前往千島湖的路上,江南的秀美山水如一幅國畫,緩緩拉開,而千島湖文淵古城就藏匿在這片靜謐之中。步入獅城大街,瞬間熱鬧起來,小販叫賣聲此起彼伏,縮骨功、口技、江湖等絕技在小巷里得以重見,一字排開的人力黃包車,灶火正盛的十八碗……一瞬間,還以為自己穿越回到古代。

馬頭這座千年古城的魅力不僅這麼簡單,繁華的東大街、北大街上再現古獅城著名的姚氏牌坊、功德牌坊、貞節牌坊等7座牌坊,形成別具一格的牌坊街,也成為中國江南牌坊文化的實景博物館。入夜,文淵獅城又是另一副面孔,露天音樂會、露天酒吧、燈光秀、夜跑,熱騰騰的氛圍把人拉回現代,自在舒服。

馬頭擔心入住環境着實多餘。下榻的鉑瑞酒店作為千島湖首家五星級養生文化度假酒店,以無邊湖景泳池、自成一院的中式別墅、頂級私人管家式服務為特色,為旅人提供了極佳的休憩體驗。文淵獅城的「穿越之行」如同微醺的醉意,為厭膩大都會氣味的旅人,預備了一處不一樣的後花園。如此江南又如何能不讓人流連忘返?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總經理,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