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嘻哈

發佈時間: 2018/01/25

中國「無」嘻哈

去年大陸某電視台創辦了一個叫《中國有嘻哈》的節目,嘻哈啫,Hip Hop也!一時間捧出了一堆歌手,掀起熱潮,連帶從美國回香港發展紅過一陣子的MC Jin歐陽靖也起死回生,人氣急升。這類音樂節目捧出兩個冠軍人馬,一個叫PG One,另一個叫Gai!在年輕人圈子及時尚圈中,大受歡迎,開演唱會,網上高流量一時無兩……我北京的一位拍檔就簽了Gai為轄下藝人,打算好好打造成為「搖錢樹」!

誰知道,天有不測之風雲,尤其在大陸!廣電總局前幾天下達紅頭文件,禁絕嘻哈歌手、有紋身及有緋聞的藝人!電視台當然不敢怠慢,快速響應!Gai本來已參加了第一期的《歌手》,結果,錄了第二期也被剪掉,從此絕迹!我拍檔原本雄心勃勃要為Gai量身定做的電影恐怕也要泡湯。但其實,Gai只是可憐的池魚(殃及池魚的池魚!)一切都因為另一嘻哈歌手PG One闖出的禍,去年12月31日被狗仔隊媒體踢爆他與有夫之婦藝人李小璐夜宿,此宗人妻出軌事件迅速發酵到一發不可收拾,連帶PG One也被官方媒體翻舊帳說他的歌詞意識不良,鼓吹年輕人吸毒……於是乎,後果就是被一紙命令封殺!從此,中國無嘻哈,恐怕五年七年之內,此一種音樂文化都難以翻身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