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奕華終身愛的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1/25

要是你喜愛劇場演出,必定聽過甚至欣賞過「非常林奕華」劇團的演出,自劇團第一次演出的《教我如何愛四個不愛我的男人》,到本周在香港文化中心公演的《聊齋》,不經不覺已經是第58個劇目。《聊齋》借鬼故事說愛情和婚姻,其實也是林奕華這30多年來,對自己深愛的藝術,另一次愛的表達。

《聊齋》取材自蒲松齡的《聊齋誌異》,跟從前林奕華改編到舞台的名著一樣,如《水滸傳》、《西遊記》及《紅樓夢》等,都是借用了原著的靈魂,化成了現代的寓言。這次《聊齋》裏的蒲先生(王耀慶飾)不再當作家,轉為經營一個名為「聊齋」的App,內裏有着由他幻想出來的各種美女,其中胡小姐(張艾嘉飾)對他非常了解。她到底是出於他的想像,還是真有其人?

鬼話連「編」說婚姻

早在2011年,林奕華曾想改編《聊齋誌異》來探討當年很多人談論的「宅男」現象。但當他再閱讀這著作時,有另一番發現。「《聊齋誌異》當中的400多個故事,都是關於改變命運,因為蒲松齡的人生際遇,令他用創作來改變自己在現實裏不能改變的命運。這些故事通常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對社會的控訴;另一類是情感,很多是關於男女間的三角關係,讓我今次選擇以情感和婚姻為題旨。」

林奕華表示,他跟編劇黃詠詩結合了原著的精華,重新創作一個故事。「婚姻經常象徵責任,象徵在時間上的維度。有甚麼可以令兩個人的關係,維繫數十年而不變呢?婚姻象徵不變才是幸福和快樂,這放在現代着重消費的人際關係和社會裏,簡直就是鬼故事。很多人說︰『愛情是你只會聽過,而不會遇到。』就是這個意思。愛情當中那種需要醞釀和發酵的情感,對很多現代人來說,只能夠是想像而已。」

愛劇場更愛電影

林奕華在劇場上教育年輕一代觀眾,不斷為香港劇場帶來新嘗試,但其實在戲劇以外,他還有另一樣心愛的藝術。他笑說︰「很奇怪,不是很多人知道,我對電影有很大的興趣,我寫得最多的文章都是關於電影。我很喜歡鉤沉,也喜歡看到新事物。一直以來,我渴望在電影資料館工作,就算做助理都沒所謂,因為那是一個寶藏。」

另一方面,有着極豐富電影及劇場知識的林奕華,期望能夠把經驗承傳給年輕人。「我有很多由60至80年代的文化經驗,希望可以跟更多年輕的朋友分享。我有時妙想天開,不如開班,但我們人手不夠,這些事情又要大費周章,所以只好順其自然,等到有緣分的時候,才讓它發生吧!」林奕華跟他喜愛的藝術一樣,根本就是一個知識和經驗寶藏,很珍貴!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