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娛樂界好友之蟹粉炒龍津

發佈時間: 2018/01/25

娛樂界好友之蟹粉炒龍津

我在香港從事餐飲工作,卻因楊貫一師父的關係,為電視劇集當菜式設計顧問,斷斷續續拍了六、七套古裝劇。這是個挑戰性很大的工作,雖辛苦但幸好有一班熱心的廚師團隊肯付出,助我完成任務。因此也結識了TVB多位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還有幾位成為好朋友。

好像監製莊偉健,他每隔兩、三年就有一套涉及飲食環節的電視劇,來勞役一下我的腦袋。他本人是個吃貨,天南地北的美食吃過不少,見多識廣,所以常要我把一些古代名菜演繹出來,很多時被他考起,要絞盡腦汁才能勉強辦妥。

另一位是楊英偉。他畢業於演藝學院,熱愛演藝事業,難得的是他很顧家,有空便帶父親去長短途旅遊,和妻兒一家大小逛街飲茶。除了做演員和節目主持人外,他還發展多方面業務:在麥當勞搞政策發布會;帶香港扭氣球世界賽冠軍在各喜慶場地增添歡樂;參加舞台劇演出,發展適合兒童的舞台劇創作;每周在數碼廣播中夥拍梁家權,大談平民飲食樂趣;帶隊周遊列國,無論長短途,都吃玩一頓。

楊英偉在電台的拍檔梁家權,堪稱為食鬼,他自稱平民食家,正忙着寫歐洲平民美食的書,近年來常外遊尋訪美食,充實書本資料,為心願付出不少,也因此事而常常無法準時到電台錄製節目,於是便經常請好友班哥為他當替工,夥拍英偉開咪。

世事無絕對,2018年,英偉因工作繁忙而推掉了電台播音工作,梁家權索性找班哥頂檔,和他拍檔助陣廣播節目。班哥原本已退休,現在為了幫老友而突然變成忙人,享樂大減。

班哥是誰?他是酒店的西餐老頂,人面廣闊,結識不少奇人。大家都叫他做容師傅,退休後在報章寫文章大談各處美食,家中藏有不少茶、畫和酒。近年高攀了這些朋友,常常碰頭吃喝玩樂,吹水鬥嘴,也從中增廣見聞,得益不少。

今天和各位分享的是︰蟹粉炒龍津。

材料︰津白莖8両、大閘蟹粉1湯匙、薑粒半茶匙、水發粉絲2両、蛋白2隻。

調料︰海鹽半茶匙、紹酒1茶匙、生油2茶匙。

做法︰津白莖切粗條,粉絲剪成1吋長,鑊燒暖注生油1茶匙,下蛋白炒熟撈出,鑊再燒熱注生油1茶匙後下薑粒、津白條炒過放入海鹽,蟹粉炒透下粉絲炒勻加入熟蛋白,灒紹酒拌勻便可上碟。

基哥Tips︰津白莖俗稱紹菜或黃芽白,把津棠切去葉的部分,只用厚的莖部便是。粉絲切短是為了方便炒動,吃的時候也容易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