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一年中美關係展望

發佈時間: 2018/01/25

特朗普上任一年中美關係展望

中美兩國在特朗普去年一月宣誓就任總統以來,進行頻密交往,兩國領袖先後互訪。回顧過去一年,中美互動集中於處理北韓問題及中美貿易。

為遏止北韓的核子及導彈計劃,美國倚重作為北韓主要盟友兼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施壓。特朗普讚揚中國在限制對北韓輸出石油及煤炭的努力。雖然美國公開反對中國提出的「雙暫停」方案,即美國和南韓暫停聯合軍事演習,以換取北韓暫停核子及導彈計劃,但隨着北韓參加二月南韓平昌冬奧,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緩和迹象。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對華整體立場上繼續擺出針對姿態。去年12月,白宮發表特朗普任內首份國家安全策略報告,將中俄等國家列為競爭者。報告中提及中國超過30次,包括批評中國進行不公平貿易。中方其後反指美國抱着你贏我輸的思維,只會損害美國本身利益。相隔大約一個月,美國國防部亦發表特朗普政府首份國防戰略報告,指應對軍力急速擴張的中國,成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任務之一,被中方批評為冷戰思維。

貿易問題繼續成為中美關係焦點。特朗普上任一年以來,未能制止中國對美貿易盈餘上升。統計顯示,有關數額去年擴大至2,758億美元新高,打破2015年的2,600億美元紀錄。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揚言要對中國被指進行不公平貿易採取懲罰措施,結果在星期二簽字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徵收最高三成及五成的關稅,劍指中國,北京聲言會捍衞正當權益;預料特朗普下星期二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國情咨文時,將闡述美國對處理貿易問題的取態。外界正注視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及中國會否爆發貿易戰。

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張少威認為,特朗普政府並無完整的對華貿易政策,中國可利用市場准入去反制美國。他指中國市場龐大,很多美國公司都希望到中國投資,若中國拒絕開放市場,將對美國造成不利,包括無法增加就業機會。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