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人都有基本盤

發佈時間: 2018/01/25

人人都有基本盤

工作了幾十年,接觸過不少人,尤其是各行各業的成功人物,每當與他們見面,腦海就會跳出同一個問題︰「這位成功人士,為何會成功?」經過多年的請教、親身接觸,答案又是一個「阿媽係女人」的道理。成功人士未必有家財萬貫的富爸爸,未必年年考第一,但大家都有的共同特色,就是澎湃自信和目標堅定。

較早時與一位傳播界的成功人士談話,他的自信來自不管別人的暗箭。「我一向被人插到背後都是箭,但沒有所謂,有人妒忌,才顯得自己光芒四射!」他幾十年的經驗之談,就是人人都愛講是非,世上根本沒有無人批評的聖人。不招人妒是庸才,表現愈出色,愈多不服氣的人說三道四。如果因為別人的批評而人云亦云,則是自亂陣腳。

批評者可能真心建議,可能惡意中傷,到底如何分辨?答案原來很簡單,每個人都不能討好全世界,既然不能討好全世界,惟有相信自己,做最正確的事,別人的意見未必可以照搬到自己身上。

結論是,與其討好反對者,不如鞏固支持者,懷着自信,努力前行。細談之下,發現做人與選舉竟有雷同之處,不求全取所有票,先要鞏固基本盤,自然能找到自己的空間。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