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俠侶

發佈時間: 2018/01/25

劇場俠侶

我稱陳文剛、魏綺珊為劇場俠侶有兩個原因。一是他們有俠義之心,近年成立無障礙劇團,讓許多殘障者在舞台上一展才華和價值,獲得快樂、自信和希望;二是他們為人豪爽,且能豪飲,頗有俠客之風。

二月初這對劇場俠侶又有佳作重演。劇名《一夫一妻》,講的自然是夫妻間的那些事兒。上星期招待傳媒和專欄作者的展演,雖然只是選段,但已見全劇的貼地和奇趣。舞台上那一夫一妻在觀眾眼裏,滿滿都是身邊友人和自己的影子。

陳文剛說,他希望透過演出,讓觀眾更愛身邊的另一半。嘩,那拍拖的、結婚的、地下的、曖昧的情人們,都應該一起去看了。觀賞好劇之餘,感情又可更進一步,實在超值。至於單身的就更加要去看,因為坐在你身邊的人也可能是單身嘛。

此劇還有個特色,就是陳文剛寫了18個分場,但每次只抽出其中14個來表演,演出次序則由觀眾抽籤決定。魏綺珊說,不同場次不同次序會帶來不同結局,有大團圓結局,也有悲劇收場。如此設計可謂已看穿夫妻關係本相,進入愛情哲學層次了。不是嗎?人生片段的時序哪怕只是掉換一二,這一夫的身邊很可能就不是那一妻了。

那麼所謂夫妻,到底是前世緣份締結的注定,還是今生時序拼湊的偶然呢?不知這對劇場俠侶自己又有沒有答案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