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為相中人

發佈時間: 2018/01/25

我要成為相中人

上周日,又一屆香港馬拉松(港馬)完場。有一幕,我每年總是無緣親睹。但事後看到照片,卻又會感到熱血沸騰——那就是一班「千金先生」的合照。

甚麼是「千金先生」?其實港馬設有「馬拉松特別獎勵計劃」,所有「馬拉松挑戰組」的參賽港人,如能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比賽,就能獲得獎金1,000港元。達標綫是︰男子三小時內,女子三小時三十分內。因此,本地跑圈就戲稱達標的跑手為「千金先生/小姐」了。

已經不知道自哪屆開始,當大會時鐘接近數到三小時,一班已經成功衝綫的「千金先生」,會在終點綫為追趕「尾班車」的後來者打氣。踏入三小時過後,為數大約數十名的「千金先生」,更會來個大合照。

以我目前的實力,自然無法親眼看到這個令人感動的一幕。不過,單是從照片已經看得出現場的熱烈氣氛,洋溢着一份超越金錢價值的自豪感。

三小時完成馬拉松俗稱「sub 3」,未跑過馬拉松的讀者,也許對此沒有清晰概念。不過,即使從常理推斷,港馬報名費為350元,賽會肯因為你的完賽時間而倒過來給你送上1,000元,那肯定是不容易辦到。事實上,以今屆港馬為例,全馬參賽者逾18,000人,能夠趕上這條綫的跑手僅得百來個,可見難度之高。

「我要成為相中人!」不知有多少跑手看到每年「千金先生」的合照後,心底曾發出這樣的吶喊?照片動人,不在於它拍下了笑容,而更在於一些沒有拍下來,但大家都其實看到的一切——例如那無數襲打濕了的跑衣,例如那無數雙磨蝕了的跑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