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減吃高脂 早防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18/01/25

從小減吃高脂 早防糖尿病

世衞指,2014年全球有多達4.22億人患有糖尿病,同時有急速年輕化的趨勢,本港每10人就有1人是患者。醫生表示,一般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二型糖尿病,最年輕的患者只有20多歲,情況不容忽視,建議家長減少為子女選擇高脂食物,減少肥胖機會,預防從年幼開始。

初期徵狀不明顯

糖尿病屬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因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導致控制血糖功能失效,令血糖過高的同時,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的代謝紊亂,而過高的血糖會經尿液排出,造成「糖尿」。

前糖尿病血糖監測關注組召集人朱偉星表示,糖尿病分兩類,一型糖尿病患者都是較年輕,其胰臟功能衰竭,胰島素分泌減少,令血糖上升致病;二型糖尿病患者多是中年人士,佔本港整體糖尿病患者97%,一般患者都有體重超標問題,肌肉及肝臟對胰島素會產生阻抗性,令胰島素效力相應減少,而胰島素分泌的功能逐漸減退,引致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患者的初期病徵並不明顯,若出現口乾、尿頻、容易疲倦、經常感到飢餓、食量增加但體重下降、傷口難癒合或皮膚痕癢等的徵狀出現時,已屬嚴重階段,除了口服糖尿藥外,二型糖尿病患者可透過適當的運動、飲食和藥物來控制,部分人需要注射胰島素治療來控制血糖。

10個港人1患者 趨年輕化

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人患有糖尿病,即每10人就有一人是患者,據國際糖尿病聯盟估計,2030年香港的糖尿病人數,將激增至92萬人,且有年輕化趨勢。身兼家庭醫學專科醫生的朱偉星表示,糖尿病的確有年輕化趨勢,「以往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是45歲以上才發病,近年降低至40歲,而30多歲發病的大有人在,甚至聽過20多歲年輕力壯的後生仔都患病」。

衞生署資料顯示,近半數港人出現體重過重問題,朱醫生解釋,年輕新一代愛吃快餐、汽水,運動不足,作息不定時,導致肥胖超重,增加患糖尿病風險,「若果到20多歲才意識到要預防患病,或已經太遲,必須從小就培養良好的健康飲食」。

他建議,家長切勿為子女選擇高脂、高鹽等的快餐、薄餅、汽水等食物,「為他們設計營養價值高的餐單,飲食要有節制,三低一高,即低糖、低鹽、低脂及高纖食物」。

同時,不要培養「港孩」,經常只留在家而不到戶外活動,「多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及身心愉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