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暖身湯水︰淮山杞子草菇紅棗雞湯

發佈時間: 2018/01/25

暖身湯水︰淮山杞子草菇紅棗雞湯

「中國曆法真神,過了小寒,天氣真的冷了很多。」詠欣說。

「這是順應自然。古人從觀天開始了解這個世界,本來就很科學。只是古人的用字和現代人不一樣,加上現在的課程也沒有包含中國哲學,《論語》也只讀幾篇,所以現代人看古書、中醫典籍,便覺得難以明白。」我說。

「天氣真的很寒冷。」詠欣說。

「所以早上我要吃一個豐富早餐才上班。」我說。

「那晚上喝甚麼湯好?我媽最愛煲湯。下班回家能喝到愛心湯水很窩心,充滿愛。」詠欣說。

「在寒冷的冬季來碗暖呼呼的雞湯,雞肉性溫、味甘,入脾、胃、肝經,能健中補脾、滋補血液、補腎益精。」我說。

「雞湯可以和甚麼配搭?」詠欣問。

「正值冬天,淮山是個好選擇。」我說。

「請問應用鮮淮山還是乾淮山好?」她問。

「淮山正確學名為山藥。中醫典籍《傷寒雜病論》中有款藥叫薯蕷丸,尤其適合氣血虛弱人士。當中薯蕷就是指山藥,但因唐代宗名李豫,為避諱而改稱薯藥。及至宋代又因宋英宗名趙曙,再次避諱而改名山藥,之後沿用至今。

為甚麼叫淮山?因淮指的是河南,產自當地的山藥,無論產量和品質均是全國最佳。所以稱淮山藥,簡稱淮山。

至於乾淮山,先以新鮮淮山削皮切片,洗淨黏液。然後在清水中泡,再曬乾。乾淮山可入藥,一方面曬的容易保存;另一方面,乾淮山沒有新鮮淮山的黏液,加上陽光所補氣健脾的力量較強。鮮淮山偏於食物。一般煲湯,使用鮮淮山和乾淮山皆可。」我說。

「原來如此。那湯中除了淮山,還要加其他材料嗎?」詠欣再問。

「當然要。天寒吃多點溫補食物會更暖和。除了淮山,可加杞子、草菇、紅棗、生薑,和雞肉一齊煲。杞子正確學名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有補肝腎、明目功效。

草菇又名中國蘑菇,性寒、味甘、微鹹,入肺、胃經,可消食祛熱、補脾和胃,益氣又補肝腎。紅棗即大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功效包括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

再加上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具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淮山杞子草菇紅棗雞湯能補血益氣,健脾補腎。」我說。

「雞湯很好喝,可是一隻雞很貴啊!」詠欣說。

「可買雞肉片代替。通常我會買有機雞肉,而且處理上也比一隻完整的雞隻方便。」我說。

「謝謝。我立即告訴媽媽,今晚有靚湯飲!」詠欣喜道。

淮山杞子草菇紅棗雞湯

材料︰乾淮山五錢、杞子三錢、草菇數粒、紅棗四粒、生薑兩片、雞肉六両。

製作方法︰

一、雞肉洗淨汆水。

二、草菇對半切開。

三、乾淮山浸水半小時。

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

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注意︰此湯水偏溫補,感冒不宜。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