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性強支持港股

發佈時間: 2018/01/25

流動性強支持港股

近周聽得最多的財經新聞,大概是恒指不斷刷新10年新高,上周中港股氣勢如虹,恒指終於跨過2007年10月的31958點,創下歷史新高。事實上,人行不斷放水,除在公開市場進行逆回購操作外,連同早已公布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以及「春節限定」的定向降準,均持續在春節前為市場補充流動性。

另外,環球資金有流出債市迹象,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高見2.6厘水平之上,帶動標普500及納指均創新高。市場資金充裕,加上美元回軟,美滙指數跌穿90的近年低位,資金又再流向新興市場,巴西及印度股市均創歷史新高,亞太區股市呈強,而上證綜指則重上3500點水平。

港股在資金市下跟隨新興市場「翩翩起舞」,但有不少投資者已將港股今次升浪,與10年前作出比較,擔心泡沫即將爆破。而在2007年一浪,恒指在憧憬港股直通車的樂觀情緒下,無視美國次按風暴已經逼近,直至直通車「無疾而終」,才驚覺危機將至。但10年過去,內地資金如今已可透過滬港通及深港通有序流入港股市場,而且從整體估值角度看,港股暫未見泡沫。

正如筆者在去年6月《升跌要看周息率》一文中提到,恒指在2007年創新高時,其周息率低見1.8厘,與目前的周息率3.1厘相比,相去仍遠。雖然港股在資金充裕的環境下保持強勢,不過技術上已呈超買,相對強弱指標(RSI)已升近90水平,投資者還是要提防一旦熱錢流走,股市或會有一輪小波動。

撰文: 蔡廷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欄名: 廷有「建」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