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婦赴台隆胸猝死 整形醫生被捕 麻醉師受查

發佈時間: 2018/01/25

抽脂隆胸變奪命﹗本港一名52歲婦人赴台接受自體抽脂隆胸手術期間,突然休克死亡,主刀醫生被台灣警方以業務過失致死罪送辦。有本港整形醫生指,抽脂及入脂手術進行不當有中風及死亡風險,台灣醫療的軟硬件不如香港,但醫學美容廣告規管寬鬆,吸引不少人甚至美容院組團赴台整形。

台灣傳媒報道,一名52歲香港馬姓女子本周二(23日)在台北嘉仕美整形外科診所內,進行自體抽脂隆胸手術期間死亡;主刀劉姓醫生被台警以業務過失致死罪送辦,麻醉師及兩名女護士亦要接受調查。據悉,馬女是珠寶商,持商務簽證入台;她在進行麻醉及抽脂時,呼吸心跳突然停止,並曾送院急救,其死因仍待驗屍確定。台灣傳媒指馬女的手術費用約60萬至70萬台幣(折合約16萬至18萬港元);涉事麻醉師有令病人死亡的前科。

本港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抽脂有生命危險,屬高風險手術,促消費者三思而行。

台醫學美容廣告規管鬆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張永融表示,抽脂手術一般需進行4至5小時,麻醉乃至病人「擺位」都很關鍵︰「病人或需俯臥在病床,若體型肥胖,有機會難以呼吸,需有經驗醫生準確判斷應否插喉。」此外,麻醉及止痛藥若過量或誤打入血管,有機會致藥物中毒、抽筋或影響心臟。

他續指,旅遊整形易產生溝通問題,醫生與病人審美或有差異,而且考慮時間較少,完成後也難以覆診,「最大問題在於很多地方未必由專科醫生做手術,甚至無麻醉師在場」。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金永強指,台灣等東南亞地區醫療軟硬件均不如香港,接受抽脂手術風險較大︰「如抽脂管或插傷內臟,若麻醉及藥量不當,會有死亡風險,但一般都很罕見。」他指台灣的醫學美容廣告不如香港規管嚴格,部分人或聽信廣告效果赴台整形︰「有本地美容院會拉客去外地抽脂或整眼皮。」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歐鑫濤表示,入脂時最大風險是脂肪誤打進靜脈血管︰「若進入腦會導致中風,打入心臟或肺或致死。而若手術時間及藥量不當,或致體內水份及血液失衡,導致嚴重休克。」

台藝人胡瓜女婿開設 網頁有海外貴賓專區

涉事的嘉仕美整形外科診所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由台灣著名藝人胡瓜的女婿、整形名醫李進良開設。李進良指對死亡事故深感遺憾,會暫停涉事醫生工作。

該診所的網頁設有「海外貴賓服務」及「海外見面會」等專區,並分享馬來西亞明星赴台整形等案例。網頁更將「自體脂肪隆乳」描述為「無排斥性、安全效果好」,聲稱僅需1.5小時手術,休養5至10日即可;又指涉事劉姓醫生專長在胃水球減肥、鐳射溶脂、抽脂補脂及割雙眼皮手術。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