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公然歧視

發佈時間: 2018/01/25

公然歧視

世上有一種人並非無知而是太傲慢,太目中無人,太為所欲為。

在歐洲的社交媒體,竟然因為一瓶指甲油而引起種族歧視大風波。先旨聲明,我從不愛塗抹指甲油,因甲油是過去20年美容世界裏最沒有改良的產品,除了美化指甲之外並沒有可取之處。驅使我要寫這篇關於甲油的,是因為想大家知道反歧視的有效方法就是抵制。

一個意大利米蘭品牌在推廣黑色甲油時,以一句“Thick As A Nigga”作為宣傳標語,好明顯是公然歧視非裔種族。Nigga是俚語,是白人對黑種人帶有蔑視的稱呼,可解作「黑鬼」,是貶意的稱號。

這個品牌的市場部不可能對此冒犯或侮辱不帶危機感的,作為推廣宣傳的材料必然是花了很多工夫和時間去考究,也絕非一、兩個人可以作決定。事後被網民炮轟種族歧視,品牌也不在乎。有些人根本是太傲慢,所以它的品牌名字也不值我一提。

曾幾何時,在歐美國家的所謂名牌中,也有不少歧視中國人的。例如在銷售的T恤上有踐踏中國人的句子,甚至有品牌認為自己設計的是高級時裝,並不適合中國人穿着。現在全世界市場都知道中國市場龐大,中國人的消費力強,要靠中國人救市了,紛紛千方百計要進駐中國市場了。若我是習老大,我絕不會讓這些垃圾品牌賺我們的一分一毫。

宣傳伎倆何其多,不應以傷害一個種族的感情來達到目的吧。或許有人認為譁眾取寵也是一個好方法,至少有被談論的價值。的確,中國人總是善忘的,但我是例外的一個。有個名為A&F的時裝品牌,就曾在美國被員工們控告種族歧視。仍記得中環鬧市那些無知少女攬着一群赤裸上身的洋漢瘋狂集郵的一幕嗎?就是此品牌了,這宣傳手法實在太失禮、太愚笨,是否意味唔着好過着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