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鐵娘子:何忌之有

發佈時間: 2018/01/25

鐵娘子:何忌之有

看完講邱吉爾的《黑暗對峙》(Darkest Hours),忍不住找了2011年的《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The Iron Lady)來看。這次的主角是香港人更感親切的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用神級演技演繹出戴相的神髓,為她贏來一枚奧斯卡影后金像獎。如果這次演邱吉爾的Gary Oldman亦能順利獲獎的話,由梅姨扮戴卓爾夫人頒獎給邱老也是佳話。

電影中的戴卓爾也愛飲酒,她與丈夫丹尼斯在年輕談情時,已愛在手袋中放一小壺Whisky偷偷喝,很有情趣。有一場戲是在晚宴中,大家都在喝葡萄酒,當侍者為她斟葡萄酒時她以手制止,決絕的說︰"No, don't!"然後還是要了杯Whisky!可想像她有多愛喝Whisky。現實中的戴卓爾愛喝的品牌是Bell's,喝時加上蘇打水來稀釋,她曾說食肉類時當喝Whisky,亦說過Whisky Soda可令她充滿能量!

Whisky是酒精達40度的烈酒,不知當初是誰把它繙譯成威士「忌」,這個「忌」字把很多中國人嚇跑了,意頭不好嘛!因此以前的中國人都捨威士忌而就白蘭地,其實把它寫成「威士己」便百無禁忌矣(不過《晴報》老編說要從俗用忌字)!

這電影開始時戴卓爾已患腦退化症,不斷回憶與亡夫的生活點滴,如《人鬼情未了》般撲朔迷離,其實戴卓爾的一生經歷豐富,觀眾更想看的是她如何由一個女兒身成為首相、在以男性為主導的議會與反對派的唇槍舌劍、在國際政局的影響力等;當然香港人更有興趣看的是她與鄧小平的會面、在人民大會堂前跌的世紀一跤等等。可惜這些場景在電影內都只是輕描淡寫,中英談判那一段更是隻字不提,未免令人失望!

近年有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紅酒有助於延緩腦退化症的惡化,戴卓爾如果早知,可會改一改她的飲酒習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