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坑山 樓梯大作戰

發佈時間: 2018/01/26

九龍坑山 樓梯大作戰

九龍坑山位於大埔,英文名叫Cloudy Hill,不知是否因為該處經常多雲陰天而得名。我問過幾位山友,大家都是陰天去的,果真名不虛傳!它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範圍內,山高約440米,路況良好易走,惟上山有條千五級長樓梯恭候,你夠膽挑戰嗎?

第1站:太和起步 傻人樂園遊玩

由太和港鐵站起步,走過大埔運動場、三育中學和太湖山莊後,右轉上衛奕信徑8段上山,未幾已經連着幾條樓梯。上山至約100米處可俯瞰康樂園,沿途經過「傻人樂園」,即由市民自建的晨運園地,內有避雨亭、椅子等供人晨操,但其合法性存有灰色地帶。

第2站:走斜泥路 經玉秀峰登頂

繼續上山,走過上斜泥路便來到一小山頂,有人於石上寫了「玉秀峰」字樣。此處289.7米高,官方稱此處為康樂園,估計玉秀峰為大眾俗稱。休息一會後,漫長的樓梯大挑戰就開始了,上了不知多少級樓梯後,終於來到下一個休息點,有涼亭坐椅、甚至腳底石春路。走至高處,可180度橫瞰林村至大埔海濱公園一帶,甚至遠眺至對岸大埔滘。

第3站:看滑翔傘 鳳園賞蝶離開

有指登上九龍坑山的天梯約有1,500級,比屯門九逕山少一點,但於山腰仰望延綿上山的長梯倒氣勢更強,皆因此梯沿山脊綫走,無樹遮陰,晴朗天下注意防曬。當日於山頂遇到幾個玩滑翔傘的人,看着他們自由於天上飛翔,很是興奮!原來這兒是香港唯一可駕車直達的滑翔飛行場地,可飛至沙螺洞、屏風山、黃嶺、八仙嶺等地方,但注意需由教練指導、訓練或陪同方可玩。及後沿路下山,至分岔口右轉往「蝴蝶天堂」鳳園,可順道賞蝶才離開。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