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子露營初體驗 策動野外任務

發佈時間: 2018/01/26

社工爸爸黃頌行(Thomas)因昔日當童軍露營的情意結,發起新手爸爸去露營,他謂因小朋友年幼,故選擇營地要較謹慎,並會事前構思小任務和把營地布置漂亮,讓孩子對首次露營感到窩心。

Thomas先後發起過3次新手爸爸去露營,並認同兩、三歲孩子已可走近大自然,故跟一班相熟家長組團。

「第一次去西貢灣仔,之後上網了解適合孩子的營地,始終親子出遊有很多重型裝備,不便攀山越嶺,故我們首選交通便利的營地,例如能讓私家車或電召小巴進出的營地。」

作為社工,他日常也少給女兒電子產品,但笑謂露營前也要提供心理準備,包括告知那裏不會見到手機、電視或iPad,也沒有座廁,有些營地更沒有熱水供沐浴。「但孩子適應力比大人高,是大人睡不好,小朋友反能大覺瞓;不過仍會帶同細女的伴睡寶寶同去。」

協助搭營 玩小遊戲

孩子首次露營,他特別在網上購買LED燈和彩旗來布置營地,令孩子喜歡營區。「衣食住行都要特別考量小朋友需要,包括在鴨寮街買到幾十元的頭燈,並帶備對講機在營地溝通。」他強調,第一次親子露營不一定要買很專業的營具或帳幕,最好問朋友借或租用,以免玩一次便擱置造成浪費。歸納多次露營經驗,他感到小朋友到戶外最重要有方便的摺枱和摺椅。「因營地的大石桌不一定就近營幕,又或太高不適合小朋友,若沒帶備摺椅,孩子便要常常坐在地上。反而第一次不必急於買睡袋給小朋友,可以先嘗試用自己的被包住睡。」

每次動員,他的一對囡囡都有協助搭營,他笑言孩子會感到很有成功感,而當大人煮食,為免小朋友無聊,家長之前可構思了一些方便野外玩的小任務給他們體驗。「例如預備好透明袋請他們拾葉子和石子回來砌圖案,拿相機拍地標或邀請營區內其他營友合照,也會玩尋寶。」

Thomas謂希望推動更多家庭參與,計劃日後在網上召集多些爸爸策劃。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