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形吸引=有優勢? 以貌取人刻板偏見

發佈時間: 2018/01/26

人類究竟是根據甚麼來判定美醜?認知神經學家安簡查特吉受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人類學家法蘭西斯•高爾頓所啟發,嘗試從科學的角度去看「美」,並說明了幾個與吸引力有關的基本參數︰大眾臉、對稱性和荷爾蒙影響。他認為需減少「美等於好」的刻板偏見,方令社會更平等。

安簡查特吉引述高爾頓的發現指出,混血兒比一般人更具吸引力,這與很多人的直覺脗合。原來有混血特徵的人代表着不同的族群,也被認定有着更高的基因多樣性以及對環境的適應力。

第二個影響吸引力的因素就是對稱性。安簡查特吉指從生物學的角度看,「不對稱」意味生長中出現問題缺陷,在動植物及人類當中,造成不對稱通常是受到寄生蟲的感染。由此可見對稱性也是健康的指標。

「不對稱」意味有缺陷

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荷爾蒙影響力。人類富有吸引力的特徵,都是受雌激素及睾丸素的分泌影響。許多人認為女性豐滿的胸部及臀部富有吸引力,原因為這些身體部位受到雌激素影響,利用體態傳達出旺盛的生育力及健康的形象。從生物學角度看,對比於大眼睛、豐臀和高顴骨,臉部特徵太年幼可能代表女孩仍沒生育能力,吸引力大減。

雖然普世價值認為睾丸素產生的特徵︰濃眉、瘦臉頰、較大且方形的下顎很有男子氣概,但其實存在矛盾。那就是︰在許多物種,睾丸素的增加反會抑制免疫系統,意味把受睾丸素影響所產生的特徵當做健康指標並不合理。

究竟「美」對人有甚麼意義?有吸引力的事物會同時觸發腦部處理快感的中樞,令人類在看到美麗的人時產生愉快感。人類在遇見美麗的人時,並不需要刻意去注意他們的容貌美醜,也會潛意識判斷一個人的美貌。實驗中他讓人看一系列的臉孔,然後判定兩張臉孔是否屬於同一個人。在這些實驗者專注判斷臉孔的資訊時,快感中樞已自動作反應。

腦快感中樞 判「美等於好」

腦袋對於「美」和「好」的神經活動反應是有重疊性,因此我們腦中也有一個「美等於好」的刻板印象。這種印象造成有吸引力的人比較有優勢,他們會被視作更聰明、更值得信賴等。但不幸是我們同時也有「缺損等於不好」的印象;認為面部有異常及缺損的人比較不仁慈、不聰明、不努力。

這種刻板印象許多時可能被大眾傳媒利用及放大,例如在電影中以容貌扭曲的角色代表反派人物等。他指出人類需要了解並克服這類暗示性的偏見,社會才能朝着平等邁進。

http://www.ted.com/talks/anjan_chatterjee_how_your_brain_decides_what_is_beautiful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