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睡前寫「to-do list」 解決失眠煩惱

發佈時間: 2018/01/26

工作學業壓力大、生活要想的事情多得令自己無法入睡?美國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只要於睡前寫下明天的「to-do list」(待辦事項清單),可以令煩惱減輕,令入睡時間更快,解決失眠煩惱。

貝勒大學的研究員Michael Scullin領導的一個小組,邀請了57位志願者參與一項睡眠實驗︰他們被分成兩組,並需於晚上10時半便休息,其中一組在睡前的5分鐘,將明天及未來數天的工作行程寫在「to-do list」上,另一組則只記下他們在近幾天已完成的事項。研究結果發現,有寫「to-do list」的一組人,平均15分鐘內已進入夢鄉,而且列出的清單愈詳細具體,入睡速度就愈快,而「已經完成工作」組的成員平均入睡時間是25分鐘,寫得更詳細的人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入睡。

轉移憂慮及壓力

Scullin從研究結果發現,人們將未來事情寫在to-do list上,可將憂慮壓力轉移,從而較易安睡。所以若大家受失眠困擾,不妨試試以筆記簿記下事情,減少腦袋負擔安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