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首對複製猴在華誕生 助研腦疾病

發佈時間: 2018/01/26

全球複製技術有重大突破!經5年努力,全球首對複製猴「中中」和「華華」在中國誕生,突破了複製靈長類動物的難題。專家指,這項技術可用於研究腦退化等腦疾病,及應用於新藥測試。

這對食蟹獼猴分別於去年11月27日和12月5日在上海誕生,姊姊「中中」比妹妹「華華」大10天,除身材略有差異,兩姊妹外表上幾無分別。

靈長動物複製三大難題

牠們的基因來自同一個流產的雌性獼猴胎兒。科研人員提取了這個胎兒的部分體細胞,將其細胞核「植入」若干個「摘除」了細胞核的卵細胞,誕生了基因完全相同的後代,這個過程就是「複製(內地稱克隆)」。

複製靈長類動物一直被視為「不可能實現」的重大技術難題。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非人靈長類研究平台主任孫強表示,複製靈長類動物有三大難題︰首先是卵細胞「去核」難度大,不易識別。其次是在複製過程中,要先「喚醒」卵細胞,再進行一系列發育「程序」,獼猴卵細胞容易被提前「喚醒」,導致複製程序無法正常啟動。第三是體細胞複製胚胎的發育效率低,容易胎死腹中。

利用這項技術,中國科研團隊未來可培養出大批遺傳基因完全相同的模型猴。孫強指,這意味着中國將率先建立起可有效模擬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型,滿足腦疾病及腦功能研究的需求,也可廣泛應用於新藥測試。

中科院神經所所長蒲慕明表示,這項技術將用於腦退化、自閉症等腦疾病、免疫缺陷、腫瘤、代謝等疾病的研究、治療。

編輯︰陳文華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