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窮則變 變則通

發佈時間: 2018/01/26

窮則變 變則通

上月報章頭條標題︰「劏房凶宅爭崩頭」,經紀稱「今日抬鹹魚,聽日有人租。」住客︰「驚窮多過驚鬼。」看到這篇報道,大家也不勝欷歔,充分反映香港基層生活的苦況。甚麼辣招也無阻租金和樓價的持續急升,政府對此現象束手無策,小市民實在無奈。如果香港的樓價可回落五成,香港人已可比現在活得快樂千百倍。畢生窮追一層樓又怎可快樂?

其實同樣的住屋問題也在美國加州浮現。有些人在公園搭營露宿,有些西裝筆挺、每天如常上班的洋漢以私家車為家。近年美國主要大城市的租金和樓價也大幅上漲,難得是以車為家的人沒怨天尤人,反而樂天知命,美國人天生就具阿Q精神的基因。有位老友獨自住在幾千呎的房子,客廳向海,飯廳面向哥爾夫球場……那又如何?每天求鄰居、求朋友陪自己晚飯,原來住上幾千呎也可感到家徒四壁。

或許香港從來地少人多,人們嚮往住大屋、睡大床才叫安樂窩。其實毋須等有大屋住才享受天倫樂,毋須擁有一所自置物業才叫生活無憂。生活上的安全感源自相信自己有肯吃苦的毅力,不值得為一層樓令自己壓力重重,人生不止一層樓。當政府也幫不到我們時,我想我們要自救;無人、無原因可以阻止我們活得快樂、活得更好的。

一個溫暖的家不是由磚頭築成,而是建構自「愛」。心中有愛,家人互愛,不管100呎還是1,000呎,一個有愛的家就是你的城堡、你的宮殿。一個為你遮風擋雨的安樂窩,讓你有安定的心,能體驗生活的美好。幸福是由自己的心境而來,並非由別人的目光來定義。一家人逼逼夾夾住蚊型房又如何?住劏房又如何?鬼屋又如何?鬼叫我比你更有生活智慧?窮則變,變則通,通則達。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