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闇黑創業

發佈時間: 2018/01/26

闇黑創業

溝口敦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是資深的新聞工作者,報道日本的黑幫新聞長達50餘年。不久前他出版了一本書叫《操縱闇黑經濟的怪物們》,深度訪問九位在日本從事「灰色產業」的創業者,是一本相當過癮的另類創業書。

我曾寫過兩本有關香港科網創業家的書,筆下人物總算少年得志、有勇有謀;但和溝口敦筆下的九位「怪物」相比,他們的創業實在是「正路」得過分,缺少教人拍案叫絕的刁鑽。

甚麼是「灰色產業」?好明顯,就是介乎黑與白之間的產業。它們之所以「非黑」,是因為那些活動並非和黑幫有關,或未必非法;但它們也「非白」,因為說出來總有不夠光明正大之處。

舉個例子,書中第二章主人翁P,經營多個交友網站,它們大規模發送引人入勝的垃圾郵件(如︰我想送你1,000萬元),誘使上釣者回覆。回覆者在不知不覺間和發信者建立關係後,就要藉不斷購買點數來繼續他們之間的通信。曾有一位有錢女因此累積付出了二億日圓的代價!

這些郵件本身未必構成詐騙,但經營者因為掌握了人性的慾望、針對人性的弱點作出攻擊,而得到金錢上的報酬——說這種生意堂堂正正,也說不過去。所以P經營這門生意極度小心翼翼,不惜付出大量成本築起一道道防火牆,以免驚動稅局或警察。

因此溝口敦形容灰色產業是「游走法律邊緣的產業,同時也是至今無人投入創業的領域」;亦正因為灰色產業並不是一個「眾人爭相投入的領域」,所以「同業競爭率非常低,也可以說是成功機率相當高的產業」。單就這些特點而言,灰色產業和許多新興創業幾乎沒兩樣!例如召車服務Uber可以說是「游走法律邊緣」,而且面世時也是「至今無人投入創業的領域」。

那灰色產業有機會變白嗎?下周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