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在台創叫車平台 用fb LINE Call的士

發佈時間: 2018/01/26

港人陳泰成約兩年前與台灣朋友創業,幾經波折,至去年初推出叫車平台「TaxiGo」,迅速吸引台北4,000架的士採用,並準備進軍台灣其他地區。他認為TaxiGo優勝之處,在於與車行聯繫,讓乘客以LINE或Facebook直接叫車,以優化傳統行業為出發點。

同樣都是叫車程式,Uber有自己的手機應用程式(App),用家要先下載才可使用;TaxiGo則透過台灣人愛用的LINE、Facebook(fb),讓乘客直接叫「小黃」(台灣人對的士的「暱稱」),以優化傳統行業成為出發點,令的士業界及司機更易接受。

4000台北司機使用

俗語有云「入鄉隨俗」,創新之餘都要有本土智慧。TaxiGo去年初才創立,至7月已吸引到2,500架台北的士採用,其後增加至4,000架。現時團隊共有5人,陳泰成為執行長,台灣拍檔是技術長,另外聘有3名員工,負責技術支援、營運及市務推廣,並租用AppWorks的共享工作間。陳泰成指出,一來台灣拍檔較了解本土情況,二來又請到好幫手,協助與當地的士車行聯絡,令司機對程式較有信心。鑑於台灣人的上網習慣,透過LINE或fb直接叫車,乘客可以信用卡或LINE付款。但長遠而言,若儲到夠多的用戶後,陳泰成會考慮發展自家App。

他強調,TaxiGo不是要完全傾覆現時台灣的士業,而是以科技去取代某些經營程序,令行業更有效率,「長遠不可能完全靠網上進行,也要一些實體的支援。」同時,為了符合台灣的法規,公司亦設有自家車隊,將自己變成運輸業內一員,不是單純一間科技公司。

望業務擴展至全台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目前約有8.6萬架的士,市場規模達540億台幣。當中有一半的士仍然是在網下運作,以現金交易無法透過網絡了解其運作情況。TaxiGo的下一個目標是進軍桃園、新竹,並向規模較細的車行招手,之後希望擴展至全台灣的士。

長遠而言,他們當然希望發展海外市場,「外邊競爭很大,但東南亞那些不想有『白牌車』的地方,是我們發展的機會所在。」TaxiGo也正在尋找投資者,但陳泰成坦言,對以台灣為主要市場的初創了解及感興趣的外國風險投資者不多,且台灣的士行業對外資投資有一定限制,故必須小心選擇融資夥伴。陳泰成相信,只要有足夠用戶及流量,亦可以發展叫車以外的服務,如Uber發展出的UberEATS,「當然要看台灣本土的需要,再發展出一個服務生態系統。」

工作節奏快 港人有優勢

陳泰成在港完成中六後到美國升學,在芯片製造商高通任工程師3年後,到北京進修,再到台灣創業。為甚麼不是美國、北京,反而選擇去台灣創業?遇到合拍的夥伴是主要原因。他在高通工作時已結識現時的台灣拍檔,其後保持聯絡,也有談及創業。創立TaxiGo之前,已創立了另一個App,「當時有看過香港數碼港的培育計劃,但AppWorks很快就收了我們,於是就去了台灣。」

在人生路不熟的台灣,港人創業有沒有優勢?陳泰成坦言,港人習慣了較快的工作節奏,英語運用上也較為純熟,另外,「有本地人做合作夥伴較有優勢,找合適平台,了解當地市場,也相當重要。」

編輯︰魏雋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