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競選做國家領導人?

發佈時間: 2018/01/26

93歲競選做國家領導人?

馬來西亞將在半年內舉行全國大選,焦點是執政黨國陣和反對黨希望聯盟這兩大陣營,會派出哪位成為首相候選人。今年一月初,反對黨希望聯盟宣布,他們將會派出前首相馬哈蒂爾作為反對派的首相候選人。換句話說,如果反對黨能夠贏得這次大選,馬哈蒂爾就會再度成為首相,今年已經93歲的他,更加會成為全球年紀最大的國家領導人。

馬哈蒂爾從1981年開始擔任首相22年,是馬來西亞最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他帶領馬來西亞走向現代化,於在位期間更是國家經濟發展最快速的時代。但同時他打壓政敵絕不手軟,他用國家安全法大規模逮捕反對派與社運人士,打壓媒體,又罷免法官,嚴重破壞國家的法治制度。

從昔日的獨裁者變成今日的反對派領袖,馬來西亞人對於馬哈蒂爾成為反對黨首相候選人,意見亦相當分歧。反對馬哈蒂爾的人就認為,馬哈蒂爾在位時對人權的打壓、對制度的破壞和現任首相納吉布相比不遑多讓,反對黨怎可以一方面批評執政黨國陣,另一方面卻不斷掩飾馬哈蒂爾以前所犯的過錯呢?這樣的做法是為了選舉忘記原則,屬於投機主義。

但也有反對派的支持者認為,執政黨和反對黨的財力、資源都相差懸殊,加上選區劃分亦相當有利於執政黨,反對派如想勝出,就必須盡全力團結一致。而且馬哈蒂爾可以拿到部分傳統執政黨支持者的選票,搶走國陣原本的票源,這些都是反對黨本身無法做到。

馬哈蒂爾再度成為大馬政壇的風雲人物,他會為馬來西亞帶來甚麼影響呢?反對派到底是拉來強大的盟友,還是引狼入室呢?這將是反對派在選舉中的一次政治賭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嘉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