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的「禁酒門神」

發佈時間: 2018/01/26

軍隊的「禁酒門神」

中國軍隊的酗酒問題過去一直存在,一些軍官飲酒致命成為負面新聞。最近,軍方推出號稱「解放軍歷來最嚴厲的禁酒令」,分為硬件和軟件。

硬件是最新發明並安裝在軍方機構大門上的「酒精含量警報器」,俗稱「禁酒門神」。據介紹,人喝得多酒後血脈賁張,體溫較高,容易偵測出來。至於喝酒不多的人也會產生心理恐懼而不敢多喝。「禁酒門神」不單設立在軍方機構,還有軍人宿舍、家屬大院、倉庫、招待所等,令人不敢越雷池半步。

此外,軍方下令軍人隨身帶着警示卡,列明「11個嚴禁」,包括禁酒。上級可以隨時抽問,軍人要準確回答。即使休假,上級也可能隨時打電話或發微信抽問,令軍人經常記住不能違例喝酒,是為「心理警醒」。

軍方又實行禁酒與考核成績掛鈎,更作為軍人升職提拔的參考。如有軍人被發現違例喝酒,其上級擁有「一票決定權」,嚴重者可被勒令即時退役。軍方也實行正面的鼓勵政策,推出「禁酒大使」表彰計劃。禁酒大使被冠名「暖男」,即「有溫暖魅力的男士」,說不定還可以走上演藝生涯,變得大紅大紫。

上述措施已在某些部隊試行至今,據稱成效不錯,計劃今年起全面實施,並指明軍級以上領導幹部同時實行,不能「禁下不禁上」。有趣的是,一個軍級部門去年二月實行禁酒令後,接待費用馬上下降了54%,官兵的存款數字則上升了57%,當中有多少是公費喝酒和下級送禮的錢?留待大家猜度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