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遇人︰把建築教育帶進學校

發佈時間: 2018/01/26

建築遇人︰把建築教育帶進學校

「人在任何地方都在體驗着建築,它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卻很少反思建築是如何影響我們的。」丹麥建築政策的第二部分是「建築遇人」。人能認識建築所帶來的影響,是人民參與城市發展決策過程的重要根基。此政策令我對民主社會有了更深的了解︰民主不只是依靠一個每人有選票的機制,而是投票背後人的智慧;智慧城市不只是有嶄新的科技,而是利用科技背後人的智慧和決策能力。

建築政策中的「建築遇人」,除了是將建築教育帶到小學、中學至成人等不同的層次,還廣泛的利用現代電子平台,讓人民以更快、更便捷的渠道取得資訊,讓他們能在充分的資料分析後作出智慧的抉擇。

2013年丹麥進行了教育改革,主旨是「把學校帶到社區,把社區帶到學校」,學校成了社區的中心,與社區結合。建築教育不單是讓學生明白建築的影響,還讓學生學習建築作為創意思維和創造的過程。丹麥政府的文化部聯同丹麥建築師協會及丹麥建築中心一同制定建築教育課程,為老師提供培訓,並舉辦「建築與兒童教育」的交流會議,讓教育工作者及老師分享經驗,以及於「建築教育在學校」上作出改善。建築中心(DAC)還會安排建築師到學校分享或主持工作坊等。

在中學教育課程方面,亦引進了城市設計、地球的可持續性、氣候變化、人為環境對人類行為及身份的影響等。學生以世界目前面對的挑戰為學習主題,探討解決方案。因此教育不再只是知識的增加,而是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目前北歐教育已漸由分科趨向跨科的整全教育。就以建築作為學習主題為例,學生可從此入門,認識其他「非建築」範疇。在北歐建築教育中,職業教育備受注重,建造學(Construction)是一個專業,亦是建造城市的重要一環。因此,建築中心會在夏季安排有興趣的學生接觸建造、建築等相關科目的體驗課程,讓學生在選擇專科前有更清楚的認識。

總括而言,引進建築教育是提升人民的質素、讓人民於民主社會中參與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礎。(「建築政策」系列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