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召官員就故宮館作供被否決

發佈時間: 2018/01/26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去年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協議。有立法會議員要求傳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解釋簽訂協議的決定及出示相關文件,批評政府決定興建博物館前未作公開諮詢。民政事務局反駁,當局已舉行記者會解答公眾問題,認為傳召官員動議無必要。議案最終被否決。

提出議案的公民黨陳淑莊指出,過往曾向西九管理局查詢多項問題,但未獲回覆,才決定提出議案。支持動議的街工梁耀忠指,當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曾說訂立備忘錄前不作公眾諮詢,是避免諮詢期遭反對而尷尬,認為政府只懂討好北京。

議員批評無公開諮詢

反對議案的民建聯劉國勳表示,建立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件好事,任何地方都難以抗拒「這麼厚的禮物」,議員可在其他委員會跟進事件。工聯會陸頌雄指,多項傳召官員議案是早前民主派為阻延修改《議事規則》而提出,討論的內容屬「明日黃花」。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稱,西九管理局去年初已進行為期8星期的公眾諮詢,就設計和營運模式徵詢民意,結果已提交立法會相關委員會,傳召官員動議是無必要。

陳積志又指,簽訂合作備忘錄後,當局已提交大量資料,林鄭月娥亦有出席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交代合作備忘錄內容,局方亦有定期滙報相關工作進度,反映計劃具透明度。有關議案最終被否決。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