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息持續 港滙走弱 王冬勝:短期樓價難跌

發佈時間: 2018/01/26

香港樓價10年來累漲1.5倍,連續兩年為本港樓按一哥的滙豐銀行,其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認為,環球低息環境已持續一段時間,資金氾濫亦增加市民「買磚頭」的意慾,加上港滙走弱,股市表現又好,更刺激人去買樓,故看不到樓價短期會下跌的可能。

王冬勝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時直指,住宅供應不足是不爭事實,而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都推出量化寬鬆,大舉印銀紙,如10年前美國聯儲局實施弱美元及低利率政策,為市場帶來數以萬億美元計的新資金,同時中國推出數以萬億計人民幣刺激經濟政策,結論是市場上充斥大量資金。

王解釋,當資金氾濫而利率為零,市場就會「買磚頭」保值,而弱美元等於其他貨幣強,特別是人民幣強勢,吸引不少內地人到港買樓,更進一步推高樓價。人民幣在2013年表現最強,對港元有逾20%溢價,至今滙價仍比港元強。

土地問題 需各界合作拆解

環球經濟及股市向好亦是推高樓價的另一因素,「總體而言,歐美均在轉好,而股市表現好,更會刺激人去買樓,短期內看不見樓價會跌」。

市場預期港息最快今年隨美息上調,或成為本港樓市由升轉跌的轉捩點。王稱,他會循三方面去評估樓價走勢︰一,資金是否仍然在市場;二,環球經濟走勢;三,投資市場表現如何影響財富效應。觀乎三者的走勢,加上港樓供應不足,預期樓價在短期內仍會呈升勢。

王又指,本港土地供應不足是長遠問題,需各界配合、研究如何解決,「始終是民生問題」。

他建議打工仔不應局限在港發展,可到海外打拼,有望突破自己並覓得更寬敞的居住空間。

編輯:梁顯庭

攝影:程志遠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