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防疫齊戒備

發佈時間: 2018/01/26

檢疫防疫齊戒備

在流感高峰期持續之際,日前有來自惠東的冰鮮雞樣本被驗出帶有H5禽流感病毒,雖然只驗出一個樣本帶病毒,但無論在防疫、檢疫的方案及設施上的軟硬件,均必須加強戒備,以免流感加上禽流感,雙重襲港。

若大家留意到內地各省市近日應對流感,包括禽流感的態度及措施,可知他們已高度戒備,包括在研討、提醒、滙報、集思的層面,以至落實方案、行動等措施的層面,都比香港有更高警惕,省市例如北京、重慶;山東、陝西、貴州等都已嚴陣以待,北京更加強提供兒科流感診療服務。

食環署日前抽驗旺角一間新鮮食品店一個批次的冰鮮雞樣本,驗出其中一個有H5禽流感病毒。這批來自內地惠東「百事盛農牧」同一批次的冰鮮雞已賣出12隻,已可能造成公共衞生危機。

社會對禽流感要有更高的防範,是因為怕病毒變種,變成人傳人;同樣,雖然食環署聲稱禽流感病毒並不會在冰鮮禽鳥屠體(即死雞、死鴨、死鵝等)上繁殖,故透過妥善處理的冰鮮禽肉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很低,但若病毒變種,變成可在冰鮮禽鳥屠體上繁殖,情況又如何?疫情又將如何?何況,如何才算是「妥善處理」?感染機會有多低?700萬人中,有1個人因受感染而死亡的機會「很低」,但也嫌多!

因此,今時中央屠宰家禽的措施若可做得更「妥善」,跟進得更徹底,相信可更讓市民安心。今時家禽被宰殺後,會在同一水池清洗,這可能是環保、省水的方法,但這工序若透過家禽屠體個別沖洗的系統進行,可能在防止病毒交叉傳播方面有積極作用,即使食環署說禽流感病毒不會在屠體繁殖。至於省水方面,若沖洗系統設計周到,它配備的水槽及相關設備,將可有助沖洗冰鮮禽肉的水循環再用。

大家普遍會接受淋浴比浸浴省水,也較合衞生,為甚麼對吃下肚的禽肉衞生不作更高的要求?防範禽流感在人類社區蔓延,除了在活雞方面入手外,冰鮮禽肉的「妥善處理」尤為重要。食環署除了要加強抽查外,大家也要慎防一個未有嚴謹防疫方案的中央屠宰設施,會成為一個傳播禽流感的源頭或溫床。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