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和宮與我

發佈時間: 2018/01/26

雍和宮與我

第一次外遊沒有親人陪伴,感覺是蠻刺激的!時光倒流回到1979年的北京初夏,一個15歲的文藝青年用上八天時間遊覽了北京城。

那時候北京非常美,天空湛藍,一片晴空萬里。天安門前只見到單車、公交車,空氣永遠都是那麼新鮮!到北京旅遊,有一種穿越時空、觸碰着現代與古老之中的感受。那時候可以近距離到盧溝橋上數石獅子,在天壇測試三音石與回音壁。在故宮還可以走近龍椅,長城上有破段的落石。四周新鮮的事情、新穎的感覺,讓北京變得更完美。

老實說,當時年紀還小,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中華文化的地標性建築,我並沒有特別的激動,只感覺到陌生的環境、陌生的空間,給予我一種全新體驗。我相信緣分,相信宇宙觀,在浩瀚無邊的宇宙盡頭,有些人、有些事與感覺會連在一起。整個北京眾多的舊建築中,能夠與我結緣,讓我有一種回家感覺的是雍和宮!

雍和宮原為胤禛(即雍正皇帝)的故居。雍和宮正式改為藏傳佛教寺廟,始於乾隆九年,由於當時藏傳佛教盛行,寺廟於短時間內拓建起來。雍和宮裏的大殿萬福閣是典型的唐朝至遼金時代佛教的建築風格,樓高三層,內有一尊高18米、寬8米的白檀木雕彌勒佛站像。

感覺這種事是很奇妙的,看到佛像,我就有一種回到家裏自在安詳的感覺。我的家!當時我就想,下次回來一定要看一看。沒有燒香、拜佛,每次來北京都堅持會抽空前來,一直有着一種被守護的感覺。朋友說︰「你與佛有緣!」對於無宗教信仰的我來說,管他的,反正來了十多次都看不膩,永遠感覺都是那麼的自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